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

井上紀良。34分局

一向喜歡看警匪槍戰的漫畫故事,可惜香港這類漫畫却是鮮見得絕無僅有,所以惟有到別處尋找這類題材才能滿足......
井上紀良,17歲出道,1978年發表首部作品,34分局是其代表作之一,講述美國一對任職於34分局的警察,面對、應付罪惡之城紐約所發生的種種罪行,以一段段的短篇和中篇構成了一套精采的警匪故事漫畫,套書無論是故事、畫功、人物、場景都是超水準一絲不苟的,值得一讚。
34分局香港中文版最初由"自由人"出版至25集,因"自由人"關門而未能出齊全套。日本原版共19期,而在下只暫時只儲到第18期,由於兩套都未齊全,所以再專程入了一套完整的台灣版,共27本完,書名則改為<<龍虎雙霸天>>。而由於34分局受歡迎,井上紀良在2000年又繼畫<<34分局>>第二部,書名為<<2000分局>>,全套共七期完。









34分局第二部






台版



 自由人版







井上紀良:
一開始是因為想成為漫畫家,所以小學的時候就特別喜歡臨摹漫畫。那時我臨摹了新聞廣告里特別受歡迎的叫\"鐵人28號\"的圖畫。父親看到了,稱讚我畫的畫栩栩如生。對漫畫一感興趣,我在學校也不聽課了,就在教科書的邊邊角角一個勁兒的畫漫畫。這樣一來,無法繼續升學,就聽了父親的勸告,去了京都,在他一個朋友的公司工作。實際上,那時東京的出版社正招募漫畫家的助手,我瞞著父母去應徵,收到回信,問我能不能去東京一趟。但最後,由於那時我還只是15歲的孩子,終於還是聽了父母的話,去工作了。
助手時代
在17歲那年,因為決意要成為漫畫家,因而辭去了公司的職位,去了東京。當時認為,想要當職業的漫畫家,最簡便的方法就是邊當漫畫家的助手邊學習。沒有錢,和出版社說希望可以成為漫畫家的助手,想必大家或許知道這樣的事情吧。後來有人把在《比克漫畫》上連載《土佐的釣魚能手》的青柳裕介老師介紹給我,第二天,我就啟程去了高知。
第一次與老師見面時,電話里約好,讓我在はりまや橋(橋名)的欄杆旁等候,他過來接我。當我如約在橋邊等待時,迎面走來一個腳著沙灘涼鞋,頭戴墨鏡,怎麼看都象是地痞流氓的人,我正擺出一副一點都不想跟這種人扯上關係的表情,突然聽見他說\"你就是井上嗎?\"我馬上回答道\"是!\"這就是我遇見的第一個漫畫家。
我倉促之間來到這裡,青柳老師當日就讓我在工作室住了下來。在以後的一年半時間裡,也承蒙他教導身為助手的我。很快可以承擔半人份的工作的時候,我提出要辭職,去做漫畫家,他也原諒了我,並且對我說,若是累了,什麼時候也可以回到這裡來。他還說,如果幹了三年,還不能成為職業漫畫家的話,還是辭掉的工作吧。
作為漫畫家的初次登台
在那之後的半年裡,我在鄉下的滋賀畫了很多畫稿,然後再度上京。我把畫稿拿到各出版社去,應徵講談社的\"少年漫畫人\"的新人賞。要問到為什麼要應徵〈漫畫人〉的話,是由於現在已是講談社〈早晨〉漫畫雜誌的編輯的人,在當時還是年輕的編輯的時候慢慢仔細的看過了我的稿子,比其他的出版社要細心的多。看完了,他說\"很有意思啊\",我不由得感到非常開心。但是,我最後還是落選了。儘管如此,那時候我感到的開心和愉快,成為我以後自信的源泉。
這次的作品在一個名叫《變形少年國王》的漫畫雜誌上最初得到刊載,是我的處女秀。雖然完成了與青柳老師的初次登台的約定,但由於當時漫畫界的少女戀愛漫畫的風潮,對我所畫的格鬥類漫畫並未有所影響,在兩年左右的失意過後,我從少年志轉向青年志。我轉變目標,向當時正在創刊的《少年jump》集英社的漫畫賞應徵,這次得到了第四回青年漫畫大賞,很快就和雁屋哲老師一起,開始了改編自《美味進步》的《男は天兵》的連載。後來,又與小池一夫老師一同,進行改編自《子連れ狼》等作品的連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